降压药让痛风更痛

2008-03-01 00:00:00 来源:

  多数文献将降血压药为钙离子阻滞剂、β-阻滞剂、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、利尿降压剂、血管扩张剂和α-阻滞剂等6类。其中4类降压药可影响痛风。
  钙离子阻滞剂和β-阻滞剂 这两类降压药都能通过阻碍肾脏排泄尿酸,升高血尿酸浓度,诱发或加重痛风。有人观察,这两类不同品种的药物对血尿酸的影响大小有很大差异。如前类药中的心痛定(硝苯地平)和后类药中的心得安(普萘洛尔),长期服用,升高血尿酸较显著;而前类药中的络活喜(氨氯地平)和后类中的倍他乐克(美托洛尔)对尿酸影响极轻微。
  利尿降压剂 几乎所有排钾利尿药都有阻止尿酸的排泄作用,例如噻嗪类利尿药、速尿、利尿酸等长期应用都可以升高血尿酸,诱发或加重痛风。目前不少复方降压药(复方降压片、降压0号、寿比山)中都含噻嗪类利尿剂。因为这些降压药相对廉价,降压效果好,所以很多高血压患者服用这些药。
  有人报告,200例住院高尿酸血症病人,其中20%的是利尿药所致,而且绝大部分与使用噻嗪类利尿药有关。这类利尿药不但阻碍尿酸排泄,还影响嘌呤、糖、脂质代谢,所以高血压伴发痛风、糖尿病、脂质紊乱症等病的患者,尽量不要长期用含排钾利尿的药物。保钾利尿的螺内酯、氨苯喋啶、特利酸、茚酮利尿酸等均有降压、降尿酸的双重作用。乙酰唑胺有碱化尿液、增加尿酸排出、降低血尿酸的作用。
  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 目前这类降压药对尿酸的影响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意见,有的人认为此类药有扩张肾血管,增加肾脏血流量,可以促进尿酸排出,有降低血尿酸作用;也有人认为,这类药只扩张肾脏血管的某一部分,而不是血管的全部,肾脏的血流量不是增加而是减少,使尿酸排出量下降,引起血尿酸增高加重痛风。作者发现不少用这类药的高血压患者血尿酸水平明显升高,更换降压药后血尿酸恢复正常水平。
  总之,高血压患者,尤其是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患者,应尽量选择这几类药物中对血尿酸无负面影响或影响小的降压药,即使用同一种降压药,对血尿酸的影响也有个体差异。所以患者在长期用这些降压药的过程中,要经常检测血尿酸的浓度,如用某种降压药后血尿酸水平不断升高,应换药或增加降尿酸药的用量,使血尿酸保持正常水平,以防发生痛风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